正在查看 7 个帖子:1-7 (共 7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77457 回复 ⚑举报 

    崇鹂
    游客

    搜狗截图20230126153557

    搜狗截图20230126153543

    搜狗截图20230126152752

    我们知道,宋前汉后,文书保存方法,是写完后粘拼成长纸,然后在一端粘上木棍,卷起来,再用布带扎好。所谓一卷,这个是比较完整的一个实例。轴首有题签、经首题名、经尾题名,表示完整的一卷,这个卷子保存得非常完整,品相也好。

     

    而且,这个卷子又刚好有藏书印,较为完整的展示了唐五代人收藏卷轴文书,藏书印的用法、面貌。

    这种在三四个最重要的地方,连盖三印的用印方法,完全是“早期藏书人”的幸福,后面大家都收藏,都挤在一起,也没这种富余的空间了。虽然这种用印方法已经很污染卷面,但因为没有压在正文,其实还是会被裁去的。宋徽宗所谓“宣和七玺”都被绍兴内府裁剪得十不存一,米芾的藏书印也很守规矩,也大多被裁去了。大概只有乾隆那种霸道的不守规矩的直接盖在正文上,才能较长久的保存吧。

    识查了一下,应该是“瓜沙州大王印”。是北宋初曹宗寿检点敦煌诸寺经卷后所钤盖的“藏书印”,经卷本身是前面一些朝代的(例如P.2413隋写卷),后来这批东西也封进去了。这个印章,虽然还保留唐官印的那种軟弱叠篆的味道,但已经有元朱文的风范,这种变化,一直到元赵孟頫、吾丘衍,明文彭、苏宣,才基本稳定下来,也是比较有趣。

    可惜,没人复刻一卷,不然买来玩玩也挺有趣的。但这个版本没有大木轴,也不像后世卷轴那样有锦布包背,可能比较容易烂,也卖不了太高价钱,如果再配一个唐代“经帙”,就更完整了。

     

    @77579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感谢先生分享说明

    @77585 回复 ⚑举报 

    fwsh
    游客

    例如P.2413隋写卷,请问这上面也有收藏章吗?

    @77628 回复 ⚑举报 

    轩辕十四
    游客

    @崇鹂 #77457

    链接:pan.baidu.com/s/1vj...A?pwd=2zas
    提取码:2zas

     

    @77812 回复 ⚑举报 

    公子旷
    游客

    感谢分享

    @97259 回复 ⚑举报 

    敏求
    游客

    @轩辕十四 #77628

    朋友好!可否再分享一下,非常感谢!

    @134528 回复 ⚑举报 

    architc
    游客

    @轩辕十四 #77628

    可否拨冗再开一次分享?原链接已失效。提前感谢了。

正在查看 7 个帖子:1-7 (共 7 个帖子)
正在查看 7 个帖子:1-7 (共 7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法藏敦煌P.2177《马有三相经》。少见的、比较完整的敦煌文书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