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录

此《景德镇陶录》由清代蓝浦著,其门人郑廷桂补辑。全书共十卷,包含:景德镇图、御窑厂图、陶成图、国朝御窑厂恭纪、陶务、历代窑考、陶说杂编、陶录余论等内容。对清嘉庆时期景德镇的陶器生产规模和制陶历史作出了介绍,含合页式插图十六幅。此为清光绪十七年京都书业堂刊本。

此书蓝浦原著六卷,未及成书而早逝,后由其弟子郑廷桂增补为八卷,并加入卷首《图说》和卷尾《陶录馀论》共成十卷。该书有陶成图,清御窑厂、陶务、景德镇历代窑考、仿古及杂论等内容。陶务详记了景德镇的十七工与十八作,对研究、了解清代窑业分工有重要参考价值;仿古详列了各种釉色的配方及彩色料,对瓷土、釉料、青料的出产地与精粗记录颇为详尽;历代窑考简单介绍景德镇唐宋至明清各个时期的瓷窑;杂论汇辑了唐宋以来有关景德镇的文献记载。是研究景德镇瓷业史很有价值的参考书。(介绍参考

重刻景德镇陶录序(王廷鉴撰)、景德镇陶录序(刘丙撰)

卷一:图说。《景德镇图》叙述景德镇简史,附景德镇地图。《御窑厂图》叙述景德镇御窑厂的位置、建筑;列举 23 种陶务作坊、厂内外神祠和御窑厂的供应。《陶成图》叙述取土、炼泥、修模、洗料、烧炉等十四道工序。
卷二:国朝御窑厂恭纪,简述御窑厂历史,年产量,工人数目和组织。镇器原起,列举景德器、宋器、湘湖器、湖田器、洪器、永乐器、宣德器、成化器、正德器等 37 种御瓷。
卷三:陶务条目,
卷四:陶务方略
卷五:景德镇历代窑考
卷六:镇仿古窑考
卷七:古窑考
卷八:陶说杂编上
卷九:陶说杂编下
卷十:陶录余论
书后(郑廷桂撰)

书名页题:光緒辛卯夏重鋟景德鎮陶錄丹徒張少喦先生京都書業堂藏版

景德镇市是中国江西省下辖的地级市,位于江西省东北部。市境东、南、西三面皆与上饶市毗邻,西北与安徽省池州市接壤,东北与安徽省黄山市相连。地处赣东北低山丘陵区与鄱阳湖平原过渡带,地势东北高,西南低。昌江自北往南流经市境,于西部出境,乐安河由东向西横贯南部。景德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景德镇陶瓷为闻名中外的当地名产,素有 “瓷都” 之称,为明清时期四大名镇之一。

兰浦,字滨南、耕余,清朝乾隆年间江西景德镇人。景德镇是中国著名瓷都,兰浦对景德镇瓷器的制造过程和瓷器工场的组织了如指掌。兰浦毕生留心观察和记录景德镇瓷器的生产情况,随时记录,佐以参考历代有关陶瓷的书籍,著成《景德镇陶录》书稿,经弟子郑廷桂整理于清嘉庆二十年(1815 年)成书。

  • 刊印信息

    清光绪十七年(辛卯 1891)京都书业堂重刊本

  • 行款版式

    半框 16.9×12.7 厘米,半叶八行二十字。白口单黑鱼尾,四周双边

  • 序跋信息

    重刻景德镇陶录序 同治九年庚午小春月朔王廷鉴撰
    景德镇陶录序 嘉庆二十年小春月朔刘丙原撰
    书后 嘉庆二十年郑廷桂撰

  • 内容修订

    如果你发现此页介绍的不足之处并愿意帮助我们完善,您可以 修订或反馈此页 内容

  • 文件

    景德镇陶录. 十卷. 清. 蓝浦著. 清光绪十七年京都书业堂刊本

  • 文件格式

    PDF 标清
    PDF 文件包含分卷书签

  • 原色版文件大小:88.3M
  • 黑白版文件大小:6.38M

初步评估

版本价值
文件质量
综评

读者评价

版本价值
2
文件质量
2
  yasr-loader
2 回复

发表评论

想参加讨论吗?
请尽情点评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提示:
如果你需要咨询其他问题,建议你从下面选择一个版块创建新话题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