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55 ⚑举报 

九靈
游客

下文节选自:生民无疆文章《专家,您的古希腊文字,真的存在吗?是怎么样地存在?》

牛皮大王吹出来的古希腊世界,量一量,地中海西岸、黑海北岸的殖民地,距雅典多远?直线距离一两千公里吧,希腊殖民军,是坐飞机或航母去的?

按专家们的说法,所谓的古希腊文明区,不仅隔山隔水,而且包括无边无际的环地中海、环黑海的文明区,面积足有几百万平方公里。

吹殖民的牛皮容易,但是出来了语言问题。原本是说雅典方言的一批人,如果到外地殖民,过不了两代人,就会口音大变。

比如吧,努尔哈赤的后人,进入北京城后,才几十年时间,便没几人会说祖宗的话了。

可以肯定,叙拉古的希腊人,与雅典、斯巴达的希腊人,语言有天壤之别。这就是说,阿基米德、柏拉图,两人坐在一起,完全没法用口语交流。

于是乎,德罗伊森基于“阿提卡”方言创造的“古希腊语”,远在千里外的叙拉古人阿基米德,一定听不懂,字也不认识。

大科学家阿基米德听不懂、不认识的语言文字,今天的希腊人拒绝接受它,太对了!

据专家们说,古希腊人,是由好多地方的移民构成的,存在好多种方言。很自然,古希腊语,不仅有N多种方言,而且差别巨大。

先看看大众知识情~人的话。

在古希腊世界,在那数百个城邦之间,人们见面说话,是个大问题。比如,开奥运会的时候,不仅各城邦的运动员相互间没法用口语相互交流,而且裁判宣讲比赛规则,下达马拉松赛起跑口令,宣布获奖结果时,大家都听不懂!又比如,各个城邦商量联手对付波斯帝国的侵略军的时候,你说你的,我说我的,如何完成讨论,达成协议!

那么,古希腊,有普通话吗?

我们知道,和当今世界各国一样,当今中国的普通话,必须由中国政府制定标准,并强制推广。

那么,古希腊语的普通话,由谁制定标准并强制推广的呢?

古希腊文明区从来不是统一的国家,不仅没有中央政府,而且整天相互杀得天昏地暗、尸横遍野。当然,也就没有推广普通话的立法机关和执法机关。

雅典文明程度最高,但是,雅典制定的东西,斯巴达及其属国,会执行吗?反之,亦然。

即便是真的出现过雅典帝国,也不可能诞生通行于希腊文明区的文字。

据专家们说,古希腊世界,是有通用的文字的,有好多好多的古希腊文献为证。

问题来了:古希腊文字是一串串的字母组成的表音文字,没有普通话的古希腊,统一的希腊文又是由谁制定标准并强制推广的呢?

第一,这种文字,是谁发明的?如何得到各城邦一致承认的?
第二,这种文字,是如何推广的?比如,发明古希腊文字的人或者城邦,持续不断地举办过各城邦公认的语言文字培训班吗?通俗地说:古希腊存在国子监、太学吗?
第三,这种表音文字,如何处理方言问题的?或者说,古希腊各城邦为推广这种表音文字,做过内部的语言标准化工作吗?
比如吧,在中国,“馒头”这种东西,有的地方叫“馍”,有的地方叫“粑子”,还有的叫别的什么名儿。各城邦分别用 mantou,mo,bazi,表达同一个东西,古希腊文是这样的吗?

又比如,吃,在中国,有的地方说chi,还有的说qia、qi、quo,等等,如果不统一读音,这个单词就没法固定。

还有第四,更重要了:还必须对每一个单词都进行统一的定义之后,才能形成统一的书面语言,写出大家读得出、看得懂的作品。所以,中国自古就有字典,比如《说文解字》。

那么,古希腊有字典吗?如果有的话,谁编撰的?是如何实现远隔千山万水、方言多多、相互敌对的数百个城邦,共同认可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