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 ⚑举报 

九靈
游客

#20215

分析三:中华古人没办法认为大地它是个平的

《大戴礼记•曾子天圆》文中:

尝闻之夫子曰:“天道曰圆,地道曰方,方曰幽而圆曰明;明者吐气者也,是故外景;幽者含气者也,是故内景,故火日外景,而金水内景。”

“天道曰圆,地道曰方”,“天圆”就是“天道为圆”的缩写,“地方”就是“地道为方”的缩写。天道和地道,是认知天地道理的哲学概念。古人做天文观测,要以天球的坐标体系记录日月星辰的环绕轨迹,古人用圆规来绘制天球上的圆。

古人做大地测量,要在地面上建立地平坐标系,“地道为方”,指的是东西南北四方。要认知大地上的道理,依靠上北、下南、左西、右东来确定方向,才能顺利出行和返回,把远方的消息带回中央。

“地道为方”也可指大地上的人造事物,不管是制砖,砌房,修院,建城,丈量田地,画地图,都要方正,古人用矩尺来确保方正。

就算揪着“地方”这个词来研究,它也从来就不包含“地平”的含义。在产生“盖天说”的殷商时代,中国人还没有走遍世界,还没资格说大地及海洋是个方形的。

古人走遍四方观察自然形成的大地,大地上只有圆,没办法找到一个“方”。

中华从大禹治水的上古开始,就是西高东低,有中国地理三大阶梯在,有青藏高原在,江河自西向东流。中国人看中华大地它就不是个平的,又怎可能认为全部大地它是个平的?

而“地平线”这个词,本身就因为大地是个曲面,曲面以下看不到了,天与地的交界线交出来的一个圆,不方,不平。后人妄自给古人断一个“平”字,古人该有多冤枉?

上古奇书《山海经》里面画出来的大地,它也是个圆,不方,不平。有地,有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