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4009 回复 ⚑举报 

    cssz
    游客

    《能改斋漫录》宋代吴曾撰。吴曾,崇仁(今属江西)人。博闻强记。因应试不第,于绍兴十一年(1141)献书秦桧,得补右迪功郎,后改右承奉郎、宗正寺主簿、太常丞、玉牒检讨官,迁工部郎中,出知严州,后辞官。

    《能改斋漫录》是一部较为重要的宋代笔记,记录当时史事、辨证诗文典故、解析名物制度,保存了丰富的史料。

    今存的《能改斋漫录》的刊本中,刊行較早的有乾隆四十年临啸书屋活字本,该本据朱彝尊藏本刊,国图藏傅增湘校临啸书屋本(00162),據傅增湘《藏園群書經眼錄》卷八可知,為傅增湘取涵芬樓舊藏盧文弨校本(今藏国图,然未見此書膠卷公佈)殘本校乾隆汪秉鈞刊本,故此本彌足珍貴。

    read.nlc.cn/allSe...1999000178

     

    另外,國圖還有清抄本(09276),10行20字,無格。有清陳昱批校並跋。也想请未曾老师帮忙汇总,谢谢!

    read.nlc.cn/allSe...1999016354

     

     

    @24011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cssz #24009

    感谢介绍,已归档如下(含两种)

    能改斋漫录.十八卷.宋.吴曾撰.清乾隆时期临啸书屋活字刊本.傅增湘校.书号00162.灰度胶片
    能改斋漫录.十八卷.宋.吴曾撰.清钞本.陈昱批校并跋.书号09276.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nx.shuge.org/wl/?i...hAuo0MgWDF
    或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f:/g...g?e=RYKfex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12)有水印

    @24019 回复 ⚑举报 

    cssz
    游客

    謝謝未曾老師!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正在查看 3 个帖子:1-3 (共 3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能改斋漫录》国图本两种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