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20601 回复 ⚑举报 

    lxbsy
    游客

    《鹤林玉露》信息摘要

    《鹤林玉露》的版本,有嘉靖(?按下文版本,说明万历七年已不知此书是何时刊刻,按照常理来判断,如果仅仅是不久前的万历早年或者隆庆年间刊刻,应有所记忆。所以此书的刊刻很可能是嘉靖年间,甚至更早)、万历数种。国图藏万历7年林大黼重修本,在卷末有修版牌记,云“院斋中旧藏有鹤林玉露刻板,亦不知起于何时,顾岁久字多蠹蚀,不便观览,颇为全书之累。黼偶闻之台长慕林张公,遂捐俸锾,黼为重校而梓之,凡二十余板,是书焕然如新刻矣。夫览者获覩全书于斯,时重思修葺于异日,则是书之传,其未艾也。时万历七年首夏之望,莆田林大黼识。”

    卷一:真正英雄

    在文字校对中,发现不同时代的印本,后印本对部分文字也作了改动,国图藏万历本《鹤林玉露》,卷一“真正英雄”条,万历七年本和三十六年递修本都作“真”,唯独此书(指明南京都查院刻本)作“眞”,可见原文字是“眞”,后七年本改作“真”,三十六年本亦从七年本。

    上海工美2022秋拍

    Lot143.祝翼康藏 明中期南京都查院刻本《鹤林玉露》十六卷
    宋·罗大经撰
    明中期南京都查院刻本
    白棉纸 线装 八册一函
    钤印:祝翼康印、芝晴审定、天白阁、黄山祝入表藏书记
    尺寸:27.4×18.2 cm
    起拍价: 200,000

    精良版本

    《鹤林玉露》国内所存最早只有明刊本,且均为十六卷,而日本流传的刻本却均为十八卷,仔细对校可以发现,和刻本确实更为完整而近真。 所以,近代以来,整理《鹤林玉露》一书莫不以日本刻本为底本,如1920年,涵芬楼出版夏敬观校订本,即以日本宽文二年(1662)刊本为底本整理;1983年,中华书局出版王瑞来先生整理本,也使用了日本庆长、元和间(1596-1623,新刊鹤林玉露十八卷,庆长元和间古活字印本,国图有黑白版公开,来源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活字本为底本,并成为此书最精良的整理本。

    罗大经在《鹤林玉露》丙编卷四的《日本国僧》条记录了一位到中国“取经”的日本僧人“安觉”,即日本平安—镰仓时期的僧人安觉良祐(1160-1242),据《讲谈社日本人名大辞典》载,他于日本的文治三年(1187,相当于淳熙十四年)来到中国,安贞二年(1228,相当于绍定元年)方归,在中国滞留四十二年之久。有宋一代,日本僧人来中国的并不多,安觉良祐是其中的佼佼者,而他在中国生活四十二年之久,国内却从无文献载录,罗大经所载就目前所能见到的资料而言是唯一的记录,所以很珍贵。罗大经的这条记录在国内所存的十六卷本中只有一半,而日本所传十八卷本此则之末,还有一段介绍日语的文字:僧言其国称其国王曰“天人国王”,安抚曰“牧队”,通判曰“在国司”,秀才曰“殿罗罢”,僧曰“黄榜”,砚曰“松苏利必”,笔曰“分直”,墨曰“苏弥”,头曰“加是罗”,手曰“提”,眼曰“媚”,口曰“窟底”,耳曰“弭弭”,面曰“皮部”,心曰“毋儿”,脚曰“又儿”,雨曰“下米”,风曰“客安之”,盐曰“洗和”,酒曰“沙嬉”。《鹤林玉露》之传入日本实在是中日典籍交流的大事,因为此书国内传本都是十六卷残本,而原书在流入日本后经历了诸多的抄、刻,依然以十八卷本的面貌流传。这不只是多出两卷的问题,其他卷次还多出一些条目,还有一些条目比通行本文字更多,最好的例子就是上引的《日本国僧》条。此外,原本十八卷还保留了其分甲乙丙三集,每集六卷自成起讫的格式,可知罗大经创作此书是以六卷为一集的。每集前还有小序。

    附求和刻彩色版。

    @120602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日本內閣文庫就有和刻十八卷本及明刊十六卷本

    www.digital.archives.go.jp/DAS/m...RT_KND=asc

    www.digital.archives.go.jp/DAS/m...RT_KND=asc

    @120603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宽文二年(1662)刊本
    kokusho.nijl.ac.jp/biblio/200014060/

    @120629 回复 ⚑举报 

    lxbsy
    游客

    @未曾 #120603

    宽文二年本是属于后刊的了,“后人分成天集6巻(巻一~六 3冊)・地集6巻(巻七~一二 3冊)・人集6巻(巻一三~一八 3冊)”,篇次应该离原本相去比较远,是重新排列的了。

    新刊鹤林玉露十八卷,庆长元和间古活字印本,国图有黑白版公开,来源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

    此本应该是目前已知最精善的版本。刊出时间早,与现存明刊编次基本一致,又保留原作者刊刻时候按甲乙丙分集。又按上述信息应该是与网上查到目前国内已知最善本明中期南京都查院刻本属于同一系统。

    QQ截图20231129172737QQ截图20231129172754QQ截图20231129172808

    以上明中期南京都查院刻本

    2

    以上庆长元和间古活字印本,国图黑白版,来源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

    1

    以上内阁文库,刊本 ,庆长 ~ 刊本 ,元和,古活

    @126301 回复 ⚑举报 

    lxbsy
    游客

    补充1:台故 明萬曆三年(1575)南臺刊本 十六卷本系统 2013年院藏善本舊籍全文數位化。可能是现在能见最早版本。

    补充2:摘要:明万历南京都察院刊本。十六卷,含补遗一卷。卷首有一罗大经自序和万历三十六年孙鑛、赵琦美跋以及目录。目录後即补遗。正文每条之前列有标题。版式为白口,单鱼尾,左右双边,上下单边,书口镌「鹤林玉露」四字。此本偶有补版,旧版为楷字,稍模糊,半叶十行,行二十二字,与标注所记同。新版为匠体字,清晰。版式同旧版,偶有行二十三字者。书後牌记中有明万历七年莆田林大黼题识百余字,知此本系万历三十六年修补万历七年刻本。

    此本今藏北京大学图书馆。万历本今存较多,据笔者所见,除此本外,仅北京大学图书馆、北京图书馆、中国科学院图书馆、中华书局图书馆所藏尚有七部之多。不过,这七个本子均阙补遗及前後序跋。

    查 台图有此本。对比书格台图网盘04298·鹤林玉露_(宋)罗大经撰_明万历辛丑(二十九年_1601)武林谢氏刊本 文件名应该有误。台图信息为明萬曆七年(1579)及三十六年(1608)修補南京舊刊本。

    虽均为南京都查院刊本。看图片Lot143.祝翼康藏 明中期南京都查院刻本《鹤林玉露》似乎更精(未见流出)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明中期南京都查院刻本《鹤林玉露》十六卷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