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30707 回复 ⚑举报 

    guozibaba
    游客

    来源:国图

    推荐理由:孙星衍书目一种,感兴趣的下。

    介绍:焦桂美. 论孙星衍《平津馆鉴藏记书籍》之特点及贡献[J]. 图书馆理论与实践, 2012, (4):43-48.

    目录版本学发展至清而达鼎盛。清代的目录版本学主要沿两个方向发展:一是继承了刘向以来的目录学而继续推进,一是开辟了版本目录的新领域。清乾嘉学者孙星衍(1753—1818) 的善本目录《平津馆鉴藏记书籍》作为清代版本目录学史上的名著,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

    “平津馆”为孙星衍藏书处,在山东德州。汉公孙弘为丞相,封平津侯。封地在勃海郡高城县平津乡,即今河北沧州盐山县南,处于河北南部、山东北部。嘉庆十年(1805年),孙星衍任山东督粮道,治所在德州县,离公孙弘封地不远,故名其藏书处为“平津馆”。平津馆所藏书籍绝大部分由金陵孙氏祠堂转运过来,其数量几乎占孙氏藏书的一半,而《平津馆鉴藏记书籍》只著录了其中的338部,堪称孙氏藏书之精品。孙星衍之所以要把这些善本书挑选出来并为之编目,是受到阮元进呈四库遗书并纂成《四库未收书提要》的影响。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孙星衍、阮元乡试中式,同出朱珪门下,成为挚友。阮元进呈四库遗书并受到皇帝嘉奖,孙星衍自然心向往之,于是产生了追步阮元,续进遗书的念头。虽然孙星衍后来并没有把这些书进呈朝廷,但他为此编写的《平津馆鉴藏记书籍》却在清代版本目录学发展中产生了深远影响。

    《平津馆鉴藏记书籍》(又称《平津馆鉴藏书记》《平津馆鉴藏书籍记》) 三卷附《补遗》一卷《续编》一卷,非一时编成。前三卷约编成于嘉庆十三年(1808年),《补遗》《续编》应是嘉庆十六年(1811年)孙星衍引疾归田以后编定而成。洪颐煊自始至终参与了该书的编纂工作。编成之后,未及刊刻,只存稿本。道光十六年(1836年)陈宗彝从孙星衍的儿子孙竹庲处假归录存,冀异日刊版以传。道光二十年(1840年),陈宗彝刊入《独抱庐丛刻》,这是《平津馆鉴藏记书籍》最早的刻本。此时,孙星衍辞世已二十二年。光绪十一年(1885年),李盛铎复刊入《木犀轩丛书》。光绪中叶,章寿康又刻入《式训堂丛书二集》中。光绪三十年(1904年)朱记荣《校经山房丛书》本即据《式训堂丛书》本刻印。1936年商务印书馆《丛书集成初编》又据《式训堂丛书》本排印,流传越来越广。

    孙星衍将当时最规范的官纂版本目录《天禄琳琅书目》的做法应用于私家版本目录之修撰,在继承的基础上,通过自己的实践,进一步完善、拓宽了版本目录的著录内容,摒弃了个性化的自由抒发,使著录忠实、细致、规范、理性。可以说,孙星衍在把私家版本目录向规范化推进的道路上做出了不可忽视的重要贡献。

    书影:

    平津馆鉴藏书籍记三卷.续编一卷.补遗一卷.清孙星衍撰.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李盛铎木犀轩刻本.2册.国家图书馆馆藏1.大小1918x2606平津馆鉴藏书籍记三卷.续编一卷.补遗一卷.清孙星衍撰.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李盛铎木犀轩刻本.2册.国家图书馆馆藏2.大小1659x3013平津馆鉴藏书籍记三卷.续编一卷.补遗一卷.清孙星衍撰.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李盛铎木犀轩刻本.2册.国家图书馆馆藏3.大小2348x2130平津馆鉴藏书籍记三卷.续编一卷.补遗一卷.清孙星衍撰.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李盛铎木犀轩刻本.2册.国家图书馆馆藏4.大小2358x2121平津馆鉴藏书籍记三卷.续编一卷.补遗一卷.清孙星衍撰.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李盛铎木犀轩刻本.2册.国家图书馆馆藏5.大小2313x2162

    链接: pan.baidu.com/s/1L_...w?pwd=ztpv 提取码: ztpv

    @130834 回复 ⚑举报 

    琴走弦上
    游客

    非常感谢!

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正在查看 2 个帖子:1-2 (共 2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guozibaba分享「平津馆鉴藏书籍记三卷.续编一卷.补遗一卷.清孙星衍撰.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李盛铎木犀轩刻本.2册.国家图书馆馆藏」72.7m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