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0644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西洋番国志》国图链接 是明朝巩珍著地理志。
    该书成于明宣德九年(1434年)。记述明宣德八年(1433年)郑和第七次下西洋的经过。书中记录了郑和船队经过的不同国家:占城国(今越南南部),爪哇国(今印度尼西亚爪哇岛)、旧港国(今印度尼西亚巨港)、暹罗国(今泰国)、满剌加国(今马来西亚马六甲)、苏门答剌国(今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哑鲁、南巫里(今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西北角)、柯枝国(今印度西南部的柯钦一带)、小葛兰、古里国、阿丹、榜葛剌、忽鲁谟斯国、天方等二十个西洋国家;并且还收录了明永乐十八年、十九年及宣德五年的三通敕书。该书是研究郑和下西洋的重要原始文献。

    《西洋番国志》的价值一方面在于比勘对校等;一方面在于它独有的巩珍自序和所附的三通皇帝敕书。例如《自序》中提到的指南针—水罗盘的航海应用:“皆斫木为盘,书刻干支之字,浮针于水,指向行舟”。又如谈到的宝船和水船的情况:“其所乘之宝舟,体势巍然,巨无与敌,蓬帆锚舵,非二三百人莫能举动”。“水船载运,积贮仓舟者(储),以备用度”──已成为今日耳熟能详的常见引文。

    《西洋番国志》不如马欢的《瀛涯胜览》、费信《星槎胜览》那样广泛流传,几百年来见过《西洋番国志》的人很少。17世纪末钱曾所著《读书敏求记》和《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提到它。
    1948年天津一位藏书家将所藏《西洋番国志》彭氏《知圣道斋》抄本捐赠北京图书馆。
    1958年向达写了《西洋番国志的发现》报告,刊登在新加坡《南洋学报》14卷。
    1959年经过向达校注由中华书局出版《西洋番国志》。
    现知《西洋番国志》有下列版本:
    彭氏《知圣道斋》抄本,今藏北京图书馆。
    丁氏《竹书堂》抄本,今藏南京图书馆。

    郑和宝船效果图

    @20647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西洋番国志.明.巩珍撰.清代彭氏知圣道斋抄本.书号08104.灰度胶片
    下载链接: nx.shuge.org/wl/?i...9Fph9lMmGr

    中国国家图书馆

    @20650 回复 ⚑举报 

    九靈
    游客

    🙏🙏🙏  感谢!

    @134481 回复 ⚑举报 

    architc
    游客

    @未曾 #20647

    版主,这本书的链接也失效了。可否拨冗恢复一下?谢谢了。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正在查看 4 个帖子:1-4 (共 4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国图 明代巩珍《西洋番国志》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