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20985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史记.前三册(卷一至卷七)宋乾道七年蔡梦弼东塾刊本
    下载链接: d3.shuge.org/s/AoYUm
    百度网盘阿里云盘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图源
    Clipboard
    此刊刻于南宋乾道七年(一一七一)建安蔡梦弼东塾刻本的《史记》是学界普遍认为现存最早的二家注合刻本,在史记版本系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世人多称其为《史记集解索隐》。蔡梦弼本《史记》不仅是现存最早将《史记集解》和《史记索引》并列在一起刊刻的二家注合刻本,更是为之后的三家注本奠定了基础。

    蔡梦弼,字傅卿,号三峰樵隐,南宋建阳著名刻书家。

    此本现藏中国国家图书馆,其目录及卷二十三后有“三峰樵隐蔡梦弼傅卿校正”一行;卷一上末有 “建豀蔡梦弼傅卿亲校刻梓于东塾时岁干道七月春王正上日书”二行;卷一、四后有“建豀三峰蔡梦弼傅卿亲校谨刻梓于望道亭”二行;卷三后有“建豀三峰樵隐蔡梦弼傅卿亲校刻梓于东塾”二行;卷十五、十六、十七、二十五、二十六及补史记序后有“建安蔡梦弼傅卿谨案京蜀诸本校理寘梓于东塾”二行。可证为蔡梦弼东塾所刻。此本字体劲秀,傅增湘先生称之“南宋初建本之精者” 。

    此书钤有“朱印子儋”、“钱印兴祖”、“季振宜藏书”、“汪士钟藏”、“杨氏以增”、“四经四史之斋”、“宋存书室”、“郇斋”诸印。表明曾经明清以来著名藏家朱承爵、钱兴祖、季振宜、汪士钟、杨以增、陈清华等递藏。《楹书隅录》著录,为海源阁四经四史之第一部。此书上世纪50年代,在周恩来总理亲自关怀下由香港陈清华处购回,拨交国家图书馆。(介绍参考


    此归档是原公开于世界数字图书馆的(只公布了前三册)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正在查看 1 个帖子:1-1 (共 1 个帖子)
  • 板块“已整理未发布的资源”已关闭,不接受新话题和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