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21 个帖子:1-21 (共 21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30157 回复 ⚑举报 

    中医
    游客

    佛經老是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周易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我經常仔細觀察總結,發現社會上的富人大多數是虛偽之人,有的甚至完全就是小人。但是這些傢伙卻享受巨大財富。我現在有一個猜想,是不是越奸詐福報就越大。

    @130161 回复 ⚑举报 

    一尘
    游客

    此生享盡了福報,來生會有業報的。

    @130163 回复 ⚑举报 

    清風慕竹
    游客

    越是没有道德约束,没有条条框框思维固化,能够跳脱阶层的思维局限性,越容易占有生产资料和社会财富。这才是正确的理解,而不是一方面自己用宗教的说辞禁锢自己的思想,一方面又羡慕人家的财富。

    如果说接受宗教说辞,那就安贫乐道,讨得一个心安,要不就绞劲脑汁去好好创造财富

    @130168 回复 ⚑举报 

    fwsh
    游客

    @中医 #130157

    这不是胡猜吗?

    @130180 回复 ⚑举报 

    wd369
    游客

    因果不虚,但普通人眼界看到的结果只是某种角度下形成的综合所得,有局限性。得财富不一定是福报,但可以是某方面努力的成果。比如某人是虚伪小人,但他在赚钱手段上努力了,所以就能获得财富。

    @130198 回复 ⚑举报 

    又又日月
    游客

    @wd369 #130180

    赞成👍

    @130205 回复 ⚑举报 

    正音悉达
    游客

    为恶必灭为恶不灭祖宗有余德德尽则灭

    为善必昌为善不昌祖宗有余殃殃尽则昌

    @130206 回复 ⚑举报 

    阿虎
    游客

    大部分这段话的前面还漏了四个字“不吵不闹”

    @130208 回复 ⚑举报 

    恩县布衣
    游客

    杀人放火金腰带,修桥补路无尸骸!本来就未必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所以才有这么多人为恶,所以好人才特别难做,才特别值得尊敬,我们的先烈才特别伟大。做善事本来就不是因为有好报,而是因为这是对的事。

    @130209 回复 ⚑举报 

    zyz
    游客

    还有件事,做尽坏事的有钱人常常信佛,而没钱的普通人往往不信佛。

    @130211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恩县布衣 #130208

    +1

    做善事本来就不是因为有好报,而是因为这是对的事。

    @130215 回复 ⚑举报 

    空空如也
    游客

    有些事情不能讨论的,讨论可能会出事情的。条条框框都是掌握话语权的群体制订的,首先要保障其利益,然后才是兼顾一点其他没有话语权的群体,才能延续稳定。也就是所谓的吃肉和喝汤,如果连汤都没了,想喝汤甚至也想吃肉,那就要轮回。说到最后,善和恶就是“汤”的问题。

    @130219 回复 ⚑举报 

    层身
    游客

    因果通三世,凡夫看不清楚。但想要做个人,问心无愧即可。

    另外你可以不信因果,但不要去反对因果,否则人类社会只会变成动物世界。

    还是要多宣传点报应不爽的例子,约束下大家的行为,这个大家指的是全体人类。

    @130223 回复 ⚑举报 

    蠡言
    游客

    楼主是隐含假设了一个主宰在的前提,以为做好事主宰就会回报以好报。这说直接点就是交易(借用佛教的说法,需要不住相布施才有大功德。梁武帝问达摩抄经造庙有无功德,达摩说无功德),但是实际上可能并没有这样一位主宰,或者说没有人们意识里臆造出来的一位主宰在。从宗教意义上来说,宗教告诉人们神明会对人的善恶进行审判,但是神明不是保姆,也未必会时时刻刻关注人的行为做出及时反馈,神明只需要在你去到他的地盘的时候对你审判就可以了,甚至只需要道理、规则的运行就自动实现审判了。换句话说自然规则就是神用!楼上那句讲得很好:“做善事本来就不是因为有好报,而是因为这是对的事。”每个人应该决定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然后才决定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生活!而不是做某事有好报,所以去做那样的事,这是舍本逐末的,也难以达成所愿的。好人有好报,换个角度理解:是因为好人做好事,因为好人的德行对人心的感召(比如我们可能做不到舍己为人,但对舍己为人的人往往会由衷的敬佩),形成了一个良性友好的社会圈层,这个社会圈层里的人愿意发自内心的对好人及其家人提供帮助,是这个圈层的影响力庇佑了好人及其家室。这个影响力存在的时间长度就是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中余庆的长度。同理,积恶亦是如此。德行,德行,德在心,行在事。当你所做的事对人、对社会的影响越长远,那么德行所造成的影响力的空间广度和时间长度就越大。那些历史上流芳百世,被人树碑立传,封神造金身的人就是这个道理。所以先问问自己的心将要去何方,再决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130229 回复 ⚑举报 

    望月
    游客

    我喜欢看玄幻修真类的动漫,但是这类动漫佛系的几乎没有,都是修仙系的。佛家是不杀生的,拍不出的血淋淋的修真动漫。只要有杀生,长寿之路就是九死一生,所以极乐彼岸才是真正的长寿之乡。

    @130233 回复 ⚑举报 

    望月
    游客

    众善奉行才是众生喜乐幸福的源泉。

    @130235 回复 ⚑举报 

    世真
    游客

    有钱不过和坤,你说他是福是祸。角度不同,结果不同

    @130240 回复 ⚑举报 

    艨艟
    游客

    越奸诈福报越大,只是现象。究其本质,是整个社会礼崩乐坏,用了商鞅之术,流氓恶棍成为上位者,才有了“君子潜伏,小人横行”的逆淘汰。

    @130242 回复 ⚑举报 

    清醒
    游客

    福报等于财富?

    《列子臆说》:

    “天将厚其福而报之”,也就是因果的道理。所以世界上有些坏人比一般人发财,运气更好,因为上天要使他报应快一点,所以多给他一点福报,故意给他增加很好的机会,使他昏了头,他把福报享完了,报应就快了,就是这个道理。

     

    @130244 回复 ⚑举报 

    层身
    游客

    @清醒 #130242

    引《自警录》“自救者天救,自助者天助,自弃者天弃。天锡之福,先开其慧。天降之罚,先夺其魄。惭愧、奋发、改过,皆天开其慧者也。悠忽、昏惰、自欺、饰非,皆天夺其魄者也。”

    人心易变,善恶皆由己造。

    天道至公,福祸顺理而行。

    @130245 回复 ⚑举报 

    夢九天
    游客

    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只是看到財富,卻沒有看到其他方面。就如現代有些人買房掏空三代人口袋 。

正在查看 21 个帖子:1-21 (共 21 个帖子)
正在查看 21 个帖子:1-21 (共 21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我有一個大膽的猜想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