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9 个帖子:1-9 (共 9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7470 回复 ⚑举报 

    串串超人
    游客

    《霞山文集》十卷,明刊本。

    蔡潮(1467-1549),字巨源,号霞山,临海城关人。明弘治十八年进士,正德年间任湖广提督学政,贵州右参议等职。嘉靖元年(1522)移任福建右参政,筹措督运军粮、协力抗倭有功,泉州、漳州为他立碑记功。嘉靖六年(1527),升河南右布政使,任内,开筑大道,劝民道旁广植榆柳。任满退休返里,关心家乡,筹划治大恶滩,建锦衣桥,移三江埠,疏泉井洋,作为颇多。嘉靖二十八年(1549)夏卒,年八十三。著有《霞山集》十卷、《湖湘学政录》一卷、《判义》六卷、《编次名言》二卷、《对偶菁华》一卷。

    内阁文库藏明代稀书中收有此书,第2784册。去日本内阁文库网站查到,但不能在线阅读和下载。也去了国图、国外各知名图书馆搜寻,无果,昨天又花了一天时间搜索。未曾老师,您看看还有什么办法吗?

    @17472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串串超人 #17470

    日本内阁文库暂未公布此书,也不在他们今年的公布计划~

    如果确实需要,你可以向他们馆书面申请试试(好像需要付费)

    @17475 回复 ⚑举报 

    串串超人
    游客

    好的,多谢您!我先去一趟家乡的图书馆,问问那边对此书是否有听说或者其他的线索。我再试试向内阁文库求索。再次感谢您的解答!

    @17476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串串超人 #17475

    明刊本国内应该没有

    已知台州市黄岩区图书馆 有

    330000-1720-0002342 善00119 集部/别集類/明别集

    霞山文集十卷 (明)蔡潮撰

    清同治十一年(1872)黃巖九峰書院、清獻書院等抄本 清王棻校跋、題簽並記 清王棻過錄清黃瑞跋 王舟瑤校

    6册

    @17486 回复 ⚑举报 

    清空一气
    游客

     

    请问未曾老师,日本内阁文库今年的公布计划在哪里可以查询得到?谢谢!

    @17488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17489 回复 ⚑举报 

    串串超人
    游客

    @未曾 #17476

    太好了!谢谢您,多亏有您的帮助!我刚刚问了黄岩馆,明天就去。我用《中国古籍总目》查到有明刊本,却不知有清手抄本存世。未曾老师搜寻文献的能力,晚辈叹服! 请问您是怎么搜寻到这个线索的呢?

    @17490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串串超人 #17489

    你可以通过: 中华古籍书目数据库 查询
    202.96.31.78/xlswo...ch/publish

    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工作是“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首要任务,中心任务是通过每部古籍的身份证——“古籍普查登记编号”和相关信息,建立古籍总台账,全面了解全国古籍的存藏情况。

    “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基本数据库”是全国古籍普查工作的重要成果之一。数据库发布的内容主要包括普查编号、索书号、题名、著者、版本、册数、馆藏单位等信息。系统支持用户按照题名、著者、版本、收藏单位、普查编号、索书号等字段进行简单检索(单一字段检索)或高级检索(组合字段检索),支持繁简共检,检索结果可按照普查编号和题名进行排序,同时可按照单位进行导航。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将根据普查工作进展,陆续发布古籍普查数据。

    @17491 回复 ⚑举报 

    串串超人
    游客

    @未曾 #17490

    好的,学到了! (*^▽^*)

正在查看 9 个帖子:1-9 (共 9 个帖子)
正在查看 9 个帖子:1-9 (共 9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霞山文集》十卷,作者明代蔡潮。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