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8 个帖子:1-8 (共 8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22292 回复 ⚑举报 

    灵飞
    游客

     

    《四库全书总目》(卷五 经部五 易类五)对来知德《周易集注》的评介(全文照录):知德字矣鲜,梁山人。嘉靖壬子举人。万历三十年总督王象乾、巡抚郭子章荐授翰林院待诏。知德以老疾辞,诏以所授官致仕。事迹具《明史儒林传》。知德自乡举之后,即移居万县深山中,精思《易》理。自隆庆庚午至万历戊戌,阅二十九年而成此书。其立说专取《系辞》中“错综其数”以论《易》象,而以《杂卦》治之。错者阴阳对错,如《先天圆图》《乾》错《坤》,《坎》错《离》,八卦相错是也。综者一上一下,如《屯》、《蒙》之类本是一卦,在下为屯,在上为蒙,载之文王《序卦》是也。其论错有四正错,有四隅错。论综有四正综,有四隅综。有以正综隅,有以隅综正。其论象,有卦情之象,有卦画之象,有大象之象,有中爻之象,有错卦之象,有综卦之象,有爻变之象,有占中之象。其注皆先释象义、字义及错综义,然后训本卦本爻正意。皆由冥心力索,得其端倪,因而参互旁通,自成一说,当时推为绝学。然《上、下经》各十八卦本之旧说,而所说中爻之象亦即汉以来互体之法,特知德纵横推阐,专明斯义,较先儒为详尽耳。其《自序》乃高自位置,至谓孔子没后而《易》亡,二千年有如长夜。岂非伏处村塾,不尽睹遗文秘籍之传,不尽闻老师宿儒之论,师心自悟,偶有所得,遽夜郎自大哉?故百馀年来,信其说者颇多,攻其说者亦不少。然《易》道渊深,包罗众义,随得一隙而入,皆能宛转关通,有所阐发,亦不必尽以支离繁碎斥也。

    此本是朝爽堂刊本,属刘安刘删芟系统。四库本属郭子章系统。

    刘安刘说:“来注初刻于郭青螺,重刻于刘安刘”、“”刘安刘重刻,删芟烦覆重复之语”

    read.nlc.cn/allSe...0301012159

    @22301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HathiTrust Digital Library 上有Lai Qutang xian sheng yi zhu 15卷,係數位化自哈佛大學藏,嘉慶年寧遠堂刊本,

    牌記《重刻易經來註》,或供參考

    catalog.hathitrust.org/Record/009737979

    @22320 回复 ⚑举报 

    灵飞
    游客

    @xiaopengyou #22301

    感谢您提供的信息,已下载。文件页码较乱,还有重复页,有空慢慢整理。

    另有美国国会图书馆懷德堂藏板,属郭子章系。

    www.loc.gov/item/74898535/

    @22327 回复 ⚑举报 

    未曾
    管理员

    @灵飞 #22292

    修正一下,这个是天津图书馆藏(由国图公布在线)

    已归档如下

    来瞿唐先生易注.十五卷.附卷首卷末.明.来知德撰.清末六宜轩刊本
    下载链接: xz.shuge.org/wl/?i...afUAykR3Ao
    或OneDrive: shuge-my.sharepoint.com/perso...z_kxtyDapA

    天津图书馆

    @22330 回复 ⚑举报 

    灵飞
    游客

    @未曾 #22327

    感谢未曾先生。

    @22331 回复 ⚑举报 

    灵飞
    游客

    这个链接包含  哈佛大學藏,嘉慶年寧遠堂刊本。美国国会图书馆藏,懷德堂藏板。全部都是图片,压缩文件打包。

    美国国会图书馆藏,懷德堂藏板。质量也不错,未曾先生您看用不用归档,随您。

    链接: pan.baidu.com/s/1E9...-_0anaT0gQ
    提取码:2rnz

    @90038 回复 ⚑举报 

    知止
    游客

    @灵飞 #22331

    老師好!請問是否可以分享哈佛大學藏,嘉慶年寧遠堂刊本。美国国会图书馆藏,懷德堂藏板。

    感謝老師,敬祝大安!

    @106682 回复 ⚑举报 

    铁蛋
    游客

    @灵飞 #22331

    老师链接失效了,能不能加我个微信发给我,QYYYYC999

正在查看 8 个帖子:1-8 (共 8 个帖子)
正在查看 8 个帖子:1-8 (共 8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未曾先生好。求国家图书馆 來知德《來瞿唐先生易注》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