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 作者
    帖子
  • @130650 回复 ⚑举报 

    pharaoh
    游客

    《围炉夜话》

    《围炉夜话》是晚清近代文学品评家王永彬著作的儒家通俗读物。《围炉夜话》书于桥西馆的“一经堂”,成书于清咸丰甲寅二月。全书分为221个条目,以“安身立业”为总话题,分别从道德、修身、读书、教子、忠孝、勤俭等多个方面,揭示了“立德、立功、立言”皆以“立业”为本的深刻含义。全书以短小精辟,富有哲理见长,文辞浅近明晰,言语言简意赅,情真意切,意境深远。

    《小窗幽记》

    《小窗幽记》是明代陈继儒(一说陆绍珩)创作的小品文集,刊行于天启四年(1624年)。全书分为醒、情、峭、灵、素、景、韵、奇、绮、豪、法、倩十二卷,共一千五百余则,内容涉及修身、养性、立言、立德、为学、致仕、立业、治家等各方面,主要表达的是文人雅士淡泊名利、宁静致远、超凡脱俗的内心世界和精神追求。《小窗幽记》文字清雅,格调超拔,论事析理,独中肯綮,为明代清言的代表作之一。

    《菜根谭》

    《菜根谭》是明朝还初道人洪应明收集编著的语录集,成书于明代万历年间。书分前后两集,前集225条,后集135条,共360条。全书内容大体包括“如何做好自己”“如何涉世待人”“如何过好生活”“如何面对命运”等几个方面,既拥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大道,亦拥有栽花、种草、赏月、弹琴等闲情。
    该作品是一部专门论述为人处世的格言集,涉及的内容十分广泛,开篇第一则格言便是“栖守道德者,寂寞一时;依阿权势者,凄凉万古。达人观物外之物,思身后之身,宁受一时之寂寞,毋取万古之凄凉”。

    @130655 回复 ⚑举报 

    xiaopengyou
    游客

    菜根譚,未曾先生分享過了,全站搜索吧

    小窗幽記,有論者源於《醉古堂劍掃》?

    read.nlc.cn/allSe...15jh009050

    read.nlc.cn/allSe...8;fid=1395

     

    @130664 回复 ⚑举报 

    云中漫步
    游客
    @130733 回复 ⚑举报 

    pharaoh
    游客

    @xiaopengyou #130655

    谢谢帮助!

    @130734 回复 ⚑举报 

    pharaoh
    游客

    @云中漫步 #130664

    @云中漫步 #130664

    谢谢帮助!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正在查看 5 个帖子:1-5 (共 5 个帖子)

上传图片

拖拽或点击选择图片(最多五张)

回复至:求处世三大奇书:《围炉夜话》《小窗幽记》《菜根谭》
您的信息:



发帖/回帖前,请了解相关版规

0,邮箱地址尽量真实有效,随意填写的可能会被系统误判为垃圾内容。
1,不要开书单。单个帖子尽量发布一种书籍需求。
2,在搜索不到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尽量发新帖(发帖标题最好带上书名)。不要在他人帖子中回复某种书籍需要。
3,发帖提问标题尽量简单明了。发帖内容不要太过简略,请对书籍内容、版本或作者作简要说明。
4,出版于1973年以后的资源需求或分享将会被清理删除。